2014-05-17

從日製創作觀看「眷戀自然與鄉愁」

近年出版的書藉「2052年」,邀請了不同範疇的專家預測人類未來生活的改變。當中指出「城市化」趨勢蓆捲全球之故,人類與自然將進一步疏遠,因此書中指出在郊外置業或居住將成絕響,人們希望逃離煩囂之類的心態,會從城市中建立人造園林而得而解決。這「預想的事實」,想起了今天文章的主題。

「country road,take me home,to the place,I belong」
日本以「鄉情」作主題,發展成創作一直與「自然」掛鉤。由於日本的森林覆蓋率達全球之冠,很多故事與創作,都是寫個人在城市眷戀鄉間點滴;或甚動物報恩的故事,如「義犬報恩」、「貓之報恩」與「義鶴報恩」,前兩者是動畫作品,後者則是文學創作。這都可看出人與自然間的親密情感。
對「鄉情」與「自然」的感覺,也許香港人著實難以理解。畢竟,新界與香港島的距離就是一小時內的車程,距離的短淺,著實擠不出「浪漫」的故事。為港人熟悉的日製動畫「夢幻街少女」與「歲月的童話」,前者的「country road」歌詞,就是寫一位眷戀鄉間道路,自勉振作的故事;後者則是主人翁出發到鄉間山形縣,與過去的「自己」邂逅,並得到人生整頓的機會。這種「思鄉情感」其實皆是對自然的懷緬與留戀。


「自然」乃是母體之故的思想,近年風摩港日台的小說「哪呀哪呀神去村」,目前也在日本上
映電影版,說的也是從山林體悟人生的故事。這種故事創作類型,描寫鄉間的氣味、嫩綠與靈氣,愈接近「母體」便愈得到救贖的描寫。創作人往往能把「文學創作」諸如借景抒情或托物起興的手法,帶到流行文化的創作中。及此,情與愁的抒發,日式創作總有「物哀」的
情懷。

因此,日本電影的節奏總給觀者有種「緩慢」的感覺,意義就時要「擠」出情感(慢),而非「傾瀉」情感(快)。觀者大可從北野武的電影中得到對照,作品總愛拍海邊的鏡頭,情感匯聚也就從自然而來,而對心靈細膩的捕捉,單單以圖像說情,電影「那年夏天、寧靜的海」便得到充分的印證。事實上北野武剛柔的兩面,撇開他的黑社會作品不說,作品「阿基里斯與龜」所表達對天不愛才的「痛」或是「菊次郎的夏天」為男孩萬里尋親的「柔情」,北野武總能夠捕捉及還原這些感覺,與觀者共同感受喜與悲、苦與痛。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
從自然得到靈感,再把這帶到日常生活,並把這種感覺還原到創作。「日製」所輸出的產品
以細緻見稱,也許就是創作人的感觀銳利、對環境敏銳之故吧。

為何食百佳壽司總附一塊「綠葉膠草」的疑問,那除了是視覺享受外,一種日人對自然的依戀,更是一種日製創作經常觸及的「鄉情」。吃的壽司、觀賞北野武電影的節奏或是對自然的感受,都希望有種形而上的雅緻追求。而這種追求的答案,總不會「傾瀉」而出。這種感受,筆者會以新海城的作品「秒速5厘米」作例子,片中的一句對白就是「喂,聽說櫻花落下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呀。」這種細膩觀察的恬靜與閒適,對白成了作品的主題,從自然(櫻花)所蘊含的情與愁皆在其中。觀者大概能從日製創作所營造的意境,感受到有如欣賞文學作品的魅力。
秒速5厘米  櫻花杪


題外話,對感觀銳利與敏感的觀察,日本的超級市場所售賣的罐裝咖啡種類起碼超過三十種
以上。如果一位客人的味覺領域不是如此廣闊,種類又怎會這樣多而廣?製造者又會把味道追求不同層次,淡與濃、甜與澀,當中再各自分開層次或等級。
相反,香港所出售的雀巢咖啡就是牛奶味、濃味、標準或巧克力,其他?
沒有其他了,咁叻自己煮。

對味覺未曾有過追逐,味道的種類也許不會這樣多而細緻吧。推而廣之,為何日式創作對
「人心」描寫如此厲害,就是創作人感觀領域的不同。感觀領域愈闊、情也愈深、亦更見細緻與「到肉」。

Text:Jos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