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3

從日本創作了解職人的執著(下)















最近筆者收看一齣介紹日本職人的節目,由官方電視台NHK製作,名為職業的技術(仕事の流儀)。片中介紹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一睹他們的樂業專業與敬業。日本職銜之廣也許令外國人感好奇,如棋士、和果子製作人、義肢設計者、機械人研究師、樹木醫生、模型公司會長等。由於節目已播放良久,愛邀者也極具份量,如鯊魚北島康介、當代手塚浦澤直樹、漫畫之神井上雄彥皆曾在節目亮相,令觀者大開眼界。宮崎駿導演被譽為「當代的黑澤明」,當然成為受邀者之一,有趣的是宮崎駿並不喜歡接受訪問,記者只能手持手提攝錄機拍攝。

眾所周知,一齣吉卜力動畫約需十五萬張原稿,每秒出現24張動畫,即一分鐘的動畫已需要創作人繪畫高達1440張畫作,如此吃力的工作令年輕畫師卻步,加上起薪點偏低,工時長,工作又以合約制聘人,後繼無人其實是日本動畫工業正面對的問題。
戰後,由於社會資源緊絀,手塚治蟲以每秒8格創作動畫節省成本,加上作品有流水作業之輿,無可厚非令動畫流暢度變得生硬。這令宮崎駿十分不滿意,認為日本動畫的起始有著不好的先例。
------------------------
吉卜力動畫並不是一開始就寫好腳本,而是擬定企劃書,宮崎駿邊畫分鏡腳本邊思考接續的故事發展。因此作品前半投入製作階段之際,後部故事則仍在思考當中。1988年由於吉卜力同時發表兩部動畫「龍貓」與「再見螢火蟲」,製作人手十分緊張,後者就是公映時仍未完成的作品。

監督之苦在於既要思考故事,又要與其他工作人員相討美術分工、配音、音樂等諸多工作。
「風起了」的背景設定於大正年代,當時的女性菜穗子應是如何為二郎摺好外套的?成組動作與姿態應是如何的?那時的日本得力工業革命之恩惠,城市滿佈工廠與煙囪,而煙應該是怎麼飄的?這些極細微的地方,宮崎駿誓必親力親為,更不厭其煩把整個故事的每張原稿檢查、修正、捨棄。遇到稍不滿意,二話不說就把即整組畫作送到垃圾筒,口中念念有詞說「呀,麻煩死了」「這個不能用」「不對!」然後又默默低頭畫畫畫。因此日本傳媒曾表示以吉卜力如斯超高質動畫的製作成本,又從不外判工作予外地,作品其實只能獲取薄利。

宮崎駿是一位工作狂,對動畫創作絕不容許半點妥協,嚴謹嚴厲嚴格「三嚴」,從他的作品處處皆溢於言表。「風起了」製作與構思歷時五年,創作途中曾有年輕畫師提交畫稿給宮崎駿監修,現場當然緊張萬分。
「所畫的再修改!這樣畫令空間變得無趣了,不是你隨心所欲地畫的,你浪費我的時間了!如果無心做的,下來吧!立即辭職!」事後宮崎駿對記者說「我不是說笑的,我已72歲,我的時間已所餘無幾。」這說話當然是邊畫原稿邊說。

當日311地震恐防有波及東京之輿,混亂之說四起,工作室決定停工三天。這令宮崎駿十分惱怒,
「是誰說混亂的!站出來再說一次看看!正是現在才要努力工作啊!怎麼可以放棄生產線的?」。製片人與畫師無一不鴉雀無聲。
-------------------------


「風起了」以堀越二郎製造零式戰鬥機的故事展開序幕,其實二郎造飛機的模樣與宮崎駿別無二致,兩者確切希望造出「美好」的東西。然而 ,二郎所造的飛機卻用於戰爭用途,他個人心態如何已沒有文獻參考,這也成了宮崎駿要寫這故事的掙扎。二郎為夢想造飛機,但時代的氣候卻令他結局一無所有,二郎有否後悔,觀眾從故事中亦無從得知。

二郎為了實踐自小的夢想,從一而終,算是在戰亂時代的唯一憑藉。但工作性質卻是間接取人命,表面上是對自己的忠實與完成,但內裡卻是諷刺之極。「愈努力也就殺愈多人」的詛
咒,對菜穗子的忠實與對飛行夢的純真,最後皆以「失去」作為善心的回報,也許是宮崎駿
對時代的控訴吧。只是,對赤子之心的肯定,「風起了,個人也要努力活下去」的故事主題,縱使時代荒謬,個人仍對生命獻上萬二分的虔誠與忠貞,角色流露了點點存在主義的思
維方式。然而,一顆孤高純真的心靈,又是否能在時代裡不被摧殘,獨善其身?

吉卜力動畫主題一向圍繞個人與身邊環境所處的關係,出發點經常觸及「人應該如何生存」
的問題。「風起了」製作期間經歷311地震、釣魚台事件、日本修憲等國際關注的議題。作者又曾在作品製作其間,表示日本社會所走的漸漸跟戰前社會一樣,令「風起了」蒙了一層
霜。對照滿是爭端的現今局勢,個人縱使擁有善念與修身(民間),但世界局勢的大浪湧來(政治),就令二郎的作品由「美好飛行機」變成「美好戰鬥機」的結果。
吉卜力作品一直肯定個人的善念與純真,也在過去的作品中述說這樣的主題。但「風起了」加插了時代與局勢在其中,就令個人的善意扭曲成「無意的惡」。「警惕」也許是宮崎駿在封筆作中送給大眾的禮物吧。

假如把飛機比作宮崎駿的動畫製作,把一生努力與心血皆傾心獻上其中,而且把事情做到「極致」,但一架飛機也沒有返回的「風起了」結局,不知是否宮崎駿晚年的夫子自道,自許個人的想法念念不忘,卻沒有回響?

Text:Jos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