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9

從日本創作了解角色的執著(上)

看日本人的創作,觀者經常能從故事中閱悉「做好一份工作」的角色個性,從而對該角色產生投入感或好惡。至於為何要做好一份工作,外國人也許就是一個不解。廣東話叫「執著」,日語叫「しぶとい」,英文直譯有正反兩面「stubborn」或「tough」。

觀者嘗試把「執著」套在日製的角色中,皆隨手可得。
遠從大家耳熟能詳的「龍珠」,當中比達就是一個要精益求精,迷醉於變得強大的角色。至於為何要變得強大,故事發展從起初的超越孫悟空,到後來為了自己而努力不懈。由黑頭髮變金頭髮,再由金髮變成全身閃電,結局更是捨身自爆與敵人共赴黃泉,這般殞落美的刻劃。大可以說,比達才是日本人工作的模樣投射,也伴隨櫻花的殞落美。再加上比達的不苛言笑,就是所謂昔日武士莊嚴威猛的架勢。從不說「阿仔i love u」或「莊子我肚餓了」之類透露個人內心世界的說話,嚴人也不寛己。這類的角色設定其實很日本,很武士,也很しぶとい。
相反,對比不用怎麼努力的孫悟空,只是一句「我很憤怒呀」就能擁有閃電衣裳及一條條筆直的香焦髮型的角色設定。比達於日本人心中而言,喜愛程度一直高居於孫悟空之上。簡而言之,比達的性格設定就是日人「工作思維」的極致體現。

----------------------

西方國家大多喜以足球或籃球作為運動愛好的首席,日本則以捧球高居首位,緊從其後的就是馬拉松了。馬拉松這種一直與自己纏鬥、爭鬥與搏鬥的運動,全是對心靈與身靈的磨練。套在日本人的思維中也是很能夠理解的事,因此跑得很「比達」,也許是一個極高的禮讚。

筆者很喜歡的一位日本超級馬拉松選手關家良一,他是連續多屆超馬的紀錄保持者,實力之強,竟可以連續四十八小時喪跑二百七十公里。幾年前為了回饋台灣人對311地震的支持,以七日時間環島跑畢台灣,最後疲勞骨折而養傷停賽。其實關家良一就是很「しぶとい」,很執著。往往把一件事(跑步),轉化成一種個人哲學(報恩)。因此世界知名的書道、柔道、茶道、劍道等「道」,就是有得解。
為世界讀者所擁戴的村上春樹,是每日十公里跑手,每日規律寫文章、跑步與細味爵士樂。
雖然村上作品筆下的男主角都很孤單、迷茫或無助,也很「沒有色彩」。但村上春樹本人就
是一個很刻苦的人,尤記得他說「我就是這樣生活的,而不跑步更是擠不出半隻字來」作為
自己的跑步理念。

------------------------

把自己的工作視為生命的例子,再轉化成一種哲學。宮崎駿的告別作「風起了」的主人翁二郎,廢寢忘餐地造飛機,趕赴妻子身邊的途中也可以邊流淚邊研究,如斯自虐的身心矛盾,就是很しぶとい的例子。然而,零式戰鬥機的強橫霸道,依史書記載,當年盟軍的作戰文件就曾寫明「不能與零戰(Seke)正面交戰」,如不是盟軍成功檢獲零戰完好的殘件,史書據稱零戰根本不能被打敗。以一件精雕細琢的產品而言,零戰神話的出現全憑二郎個人的努力而扭轉太平洋戰役,這著實是令人非常吃驚的事。

「風起了」片尾中,二郎說「我所設計的飛機,一架也沒有回頭」,而伴他到最後的也只是亡妻的幻影。
這樣的結局無不令觀者感嘆,「不滿足」的地方是一顆美好純真心靈,為何會換來背叛的結局?幻想最終破滅與失去,付出的與結果不成正比,有如「龍珠」般一直奮力向前的比達,最後竟以這樣自爆告終一樣。雖然櫻花之國的日本,重於good death的武士遺風思想,完好無缺的事物,要以「破滅」作為結局的刻劃雖不是奇聞,但奈何看在一個外國人眼裡,卻感到傷感與痛心。

擁有しぶとい性格的例子
1.「禮儀師奏嗚曲」的小林大悟。從用心「工作」中認識了人生的終極問題,卻送別了無數故人。
2.「slam dunk」的大猩猩。率領球隊奮力打敗歷屆的全國冠軍,努力「工作」,由於「去到盡」,最終失卻繼續進軍的資格。
3.「鐵道員」的站長乙松。堅守「工作」多年,贏得乘客的萬分敬重,卻失去了愛女雪子。
4.「幽靈公主」的男角。奮力「工作」平衡森林與人類間的角力,最後雙方絲毫無損,卻失去了神獸的居所「森林」。


Text:Jose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