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9

一邊做一邊煮一鑊熟 — 味噌煮


近日事忙,無啖好食,直至一天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勉強點了一碟餐牌中稍有綠色的菜遠肉片河,一上桌,我呆住不想吃,問題不在炒河本身,它是恰如其分的茶餐廳濕炒河粉,厚厚的獻汁淋在鬆弛的肉片上。我知道吃得差,心情一定不愉快,這是即時/一刻的感覺;但原來食物影響了情緒能量,則是一段時期的。

這種影響就似有一份全職在身,如果只為繼續現狀可以吃飽就不用想到底吃的是甚麼,或飯後的感覺;換言之,可以選擇不面對進入身體的食物之來源、造法和味道,以及食慾和情緒反應,那麼,求飽絕對是一個非常合理的理由。不過,本人實在無力對抗不濟食物所帶來的消極感;又即使餐廳的品質不壞,街外食物始終十樣有八樣惹味香口,味蕾在不知不覺間開始疲乏起來,接二連三到外頭吃也會累積成一段沮喪期,這時總懷念家裏的味道,材料煮熟下適當調味吃下去舒舒服服無胃氣。

沮喪期期間通常以為有更重要的事,或者耐性奇差敖不住回家,所以三餐交由別人幫忙解決(特別是有ABC餐時就不細看餐牌其他的可能,甚或,選擇都只在一張A4紙兩面範圍之內),事後檢討發覺有時三餐不繼都只不過為錢,錢是萬能的,是方便地萬能;但緊記,時間和人力也是萬能的。

無時間就做「一鑊熟」,兩個人可以食兩餐。

味噌煮
(用甚麼蔬菜都行, 韭菜花一般少用於味噌煮,只是見春韭新鮮當造,大概會相配)
1. 白蘿蔔一根(小)、甘筍、鮮冬菇、豆卜切塊,韭菜花切段
2. 熱鍋下油,爆香蔥白和薑片,白蘿蔔、甘筍、鮮冬菇、豆卜下鍋快炒,加水至接近淹蓋材料,加入手搣蒟蒻,放紅、白味噌各一大湯匙(單一種也可以)於湯勺,置於水面用筷子逐少以水調勻,試味,味淡再加味噌或鹽、胡椒粉。
3. 大火滾十分鐘,轉小火煮約20-30分鐘至蘿蔔熟透,下韭菜花再煮1-2分鐘,上桌伴白飯。可以吃菜下飯,到尾聲把白飯加進湯一同吃;或者索性大碗盛白飯再澆上菜和湯大口吃。


食材售點:
白蘿蔔:$8/斤,老豆種 / 粉嶺華明街市 / 錦田種
鮮冬菇:$8/四兩,老豆種 / 粉嶺華明街市 / 新界
豆卜:studio 503打邊爐剩餘物
韭菜花:$~7/紮,老豆種 / 粉嶺華明街市
蒟蒻(灰色):$10.5 / Citysuper
米味噌(白):$24,JUSCO

、煮攝:Sum Wing Man阿喜放大假,代筆至其復出
逄星期六於VAPIN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