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

PENTAX K-01 -- (one of the) most ugly camera ever。


在這裡消失了好一段時間,讓我在新的一年重新上路。
2012世界末日不成,祝大家在2013順利向自己的目標進發!

早前Ron Lau介紹的Fujifilm Klasse W其實也一度是筆者日常的隨身相機,可惜後來因為買不到底片、沒地方沖洗、相機不設顯視屏不能即時瀏覽照片、不支援SD card、更不能即時把照片分享到社交網站等等原因,久而久之令我對它的熱情減退。(真正原因其實是Klasse W機背的黑色太容易掉漆,和試過幾次相機沒電,竟然一下子連把鏡頭收回去的氣力也沒有,害我狼狽地馬上要找那該死的CR2,還有,主要是我後來有點嫌28mm太wide了。)

其實當時買Klasse W除了Ron所題及的種種功能和優點之外,說穿了都是因為它外型討好。我猜你喜歡Stephy也不會只是因為她唱歌好聽吧,欣宜唱歌夠好聽咯。但你知道,天天都太有型間中也會覺得悶。你可以每天都襯到絕,由頭到腳都很光鮮,但你暗地裡不曾渴望過甚麼時候會有個奇怪dress code的派對嗎?扮扮動物或穿穿制服也好吧。當市面上用得人的相機都長得差不多的時候,我必須要承認Pentax的K-01實在能吸引我的目光。


Pentax的K-01最大的賣點絕對是它的外型,Marc Newson應記一功(條友好地地咪幾好囉,整咩相機呢?)。在K-01出現之前,假如你要我想像相機最醜的極限,也遠不能及這Marc Newson的設計,大師不慚為大師。它真的很醜,又厚又笨,那黃色令它顯得格外不順眼,加上機頂那又紅又綠的按鍵,它根本是幼稚園教小朋友認顏色的教材。假如K-01出現在九十年代,那個我們還在嚮往未來和高科技的年代,我們大概不會對它投以如今的奇怪目光。可惜它生不逢時,現在它看起來比較像是孩子的玩具,雖然它實際上真的是一部高端的數碼相機。

雖然K-01和Stephy一樣都是靠個樣搵食,但相機是不會走音(和光)的,甚至它的造功和性能都很高級,基本上同等於Pentax的數碼單反(除了失去了關鍵性的觀景器)。具體規格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926-2300查詢。K-01的外表醜得叫人同情,大大減輕暗藏在鏡頭下的殺氣,配上那支超薄的崗本40mm F2.8鏡頭加上1.5倍焦距轉換率所造成兩頭唔到岸的奇怪視角,有些相片也許只能用K-01才能拍下來。玩樂場合用它,很適合吧!至少朋友們笑它樣衰也能換得一點歡樂吧。

甚麼?數碼相機冷冰冰?乜你怕凍咩?

伸延閱讀:

Text: Jarvis
Photo: Internet

Jarvis
面對生活的種種壓力,我軟弱得只能以消費減壓。購買力不足,唯有以購買慾搭夠。